English | 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动态

 
 

重点实验室漂浮振荡水柱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8 | 作者: | 

振荡水柱技术是目前研究时间长、示范电站多、已有商业化产品的波浪能利用技术,其结构简单、安全可靠,机电部分在海平面以上不接触海水,故障率低,维修方便,但业界认为该技术造价高、转换效率低。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7618551579231)的支持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重点实验室新型漂浮振荡水柱技术取得重大进展。课题组研制的重1.3吨(包括0.4吨的压载物)、宽1.79米、长4米的新型漂浮振荡水柱发电样机由第三方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独立测试表明:规则波电池负载下波电转换效率最高达到35.7%,随机波电池负载下波电转换效率最高达到26.7%,在波高0.08米、周期2.46秒条件下平均充电功率为5.11瓦,突破了振荡水柱技术造价高、转换效率低的技术颈瓶。

空气透平发电机组是振荡水柱技术关键的设备,随着空气透平发电机组转换效率的进一步提高(目前课题组使用的空气透平发电机组的转换效率不到30%,国际上空气透平发电机组的转换效率已接近60%),广州能源所新研发的漂浮振荡水柱技术波电转换效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