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动态

 
 

省科技计划项目“陶瓷隧道窑余热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02 | 作者: | 

1228号下午,受广东省科技厅委托,由中科院广州分院组织的“陶瓷隧道窑余热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验收会议如期召开。专家组成员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文档资料,观看了成果演示,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重点实验室储能技术研究团队副研究员张建军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技术的研发过程和实际运行效果。广东是陶瓷产业大省,有众多知名品牌,针对日用陶瓷隧道窑能耗高、废热未充分合理利用的行业共性问题,项目组系统地开展了余热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回收窑头烟气余热,改善冷却带余热利用方式,探索性地开发了连续蓄热燃烧成段余热回收应用技术。有效改善炉窑内部的速度场,优化高温空气燃烧器结构,提升燃料的能源利用效率,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项目成果在广东顺祥陶瓷有限公司进行了验证示范,经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该系统综合节能率达16%

该技术已形成专利、论文、人才和示范项目的综合验证,目前技术成果在潮州地区得到推广应用,为当地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为当地政府实现“节能减碳”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